從一張十年前照片與一次簡報認識的王國材部長

交通部長可能是內閣中數一數二不好當的部會首長,不過我想書寫一下我親自接觸到的王國材部長:

兩三個月前很榮幸跟真識的夥伴,一起接受委託,撰寫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爭取 2026 ITS 世界⼤會申辦資料中 “History” 的部分,在此謝謝協會中張祖誠組長接受兩次採訪,並提供了很多資料,讓我在撰寫過程中了解了很多台灣智慧交通的發展歷程,台灣分別在2003年(台北)與2011年(高雄)舉辦過兩屆亞太論壇,其中2011有一張資料照片吸引了我目光:

2011 年 AP forum 閉幕典禮 兒童繪畫比賽頒獎


在專業跟嚴肅的國際論壇中,時任高雄市交通局長的部長,特地還舉辦了兒童繪畫比賽成果的展覽,因為王國材部長覺得看看國家未來的幼苗對交通的想像,能夠將科技融入人文與關懷。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情懷。

我自己唯一一次跟王國材部長的互動,是在今年三月時任次長的王國材部長親自來視察智慧有聲號誌的成果:

2021/3/3向部長簡報智慧有聲號誌的發展


我自己很受感動的是: 在我簡報完後,部長主動提到這兩年不幸有許多年長者在路口車禍過世,
希望我們能研究進一步擴大去提升包含老人等弱勢用路人的安全。能夠在視察時還惦記著年長者交通安全這件事,我相信這樣的部長遠勝某些偏重剪綵跟媒體曝光的政治人物。

王國材部長也是就我目前所知唯一到現場視察過視障有聲號誌的交通部長,從2019年立法院視障公聽會2020年總統教育獎得主與十大傑出愛心媽媽當面向蔡英文總統建議,以及今年跨縣市視障者都向中央呼籲制定全國統一規格,希望這個亂象可以在部長任內獲得解決。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