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奧運閉幕來看幾個運動產業數字

     寫在20210808晚上這個當下, 東京奧運正在進行閉幕典禮。

台灣在這次奧運奪牌創新高,全世界排名第34 (亞洲排第五):


這個數字應該可以對照台灣經濟規模排名約21人口總量排名約56 。


不過在全台為傑出表現歡慶之際,想要來摘要幾個台灣運動產業的數字:

運動產業有很多個面向, 2017年詹益鑑學長寫了一篇: 全民運動的最後一哩路
又過了四年,不知道台灣有了多少發展呢?

如果要問台灣指標性的運動產業相關公司,很多人可能第一個會想到捷安特(Giant),
8/6收盤的市值是1234億台幣,本益比20.57倍;這段期間電視廣告大量轟炸的喬山(JOHNSON) 市值242億台幣,本益比24.14倍、岱宇國際市值110億,本益比6.54倍。

然而, 這幾年矽谷以及智慧運動圈必談的代表性公司: Peloton, 市值336億美金,本益比168倍!
幫其代工的力山,台股市值141億,本益比13.47倍。

在台灣本身已有的健身器材及電子製造業基礎上,能不能發展出國際上指標性的智慧運動新創,值得台灣創業家及創投們一起努力。經濟部去年在松菸舉辦的「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以及今年六到八月經濟部所舉辦的「新現代五項運動會」甄選,都融入了科技元素,(我有幸皆有參與),相信這顯示國家也正把資源投入在正確的方向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