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創新研發補助說明會」聽後小摘要




20140624
 
        去聽了說明會林聖倫老師人非常親切,有問必答。

        儘管我現在還是覺得第一流的企業家,應該專注在市場,從資本市場募資,不過在台灣,連 "who's call"  這種成功出場的典範,都有兩次山窮水盡靠政府補助撐過的狀況,只能說台灣目前的創業投資資源真的頗不足吧。

        一開始林老師先說明怎麼幫走著瞧團隊申請兩個補助:
2012年先用「電子化名片」申請了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補助計畫,然後再申請了雲端運算推廣服務計畫,總共拿了六百多萬補助。而即使已經出場被 Line 收購的現在,也還要再申請一千萬的補助。

        進入政府補助的正題,先來基本分類:


         四維象限圖中,上半度針對大企業,下半部針對中小企業。

         申請政府補助,有三個小觀念:
      • 要把補助資源當做額外的
      • 結案漂亮通常比申請通過還難
      • 開發到一半申請最好

       



SBIR 可分成 三階段申請。
每年過件100多家,其實多是在 phase 1。

假如財務評比 A or B , 初期簽約撥付 20%補助,(C 級採核實撥付制)
專案小於九個月,只有期末審查,通過撥付剩下80%;若長於九個月,有期中報告,通過撥付65%。










必須公司與員工皆設籍台北。



目前眾家垂涎,不過至今一百多家申請,過件僅約十家 (林聖倫老師的數據)。



依產業別分:




補助參考公式:

補助款   ≦ 自籌款 ≦ 資本額 (通常為補助款兩倍) ,且人事費占補助款上限 60%。

最後,小提醒: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