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基層軟硬體建置有感




20140610


        因為參與新竹縣芎林鄉四台導覽機台 (KIOSK) 建置過程 ,  而對公部門的預算及分配使用有更深的體會:這個案子是客委會有一筆預算要推展客家文化,而新竹縣芎林鄉就申請到了經費建置四台導覽機台。

        至於12 個村到底如何分配這四個位置,大概是由鄉公所行政人員規劃加上各基層爭取等各因素角力,也可以說就是政治學中的利益團體遊說後的動態平衡結果。所以以前以外人身分總不理解有的設備好像不是放在人潮最多的地點,也不像是系統分析後的最適解,現在親身體會這就是由下而上的 “ 民主 ” 啊!

        如何建立一個輔助機制,讓這樣子的軟硬體效能長期能優化,真是一個適合軟體人及公共行政好好腦力激盪的好題目。



        至於跟同事一起找出上述的客家小燈籠、那精緻屋頂的設計和施工、辛苦的軟體開發及內容產出編輯 (影片剪了國語+閩南語+客語+英文呢) 、裝機過程中經歷各村長不同的意見、村民的反對意見及監視器等等的安裝位置調整......,實在是個好經驗啊!我以後看到任何導覽機台都會心存感恩 (笑)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