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益 : 大無畏精神 ─「九死一生」的創業之路

20120925  台大博理館

      「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 洛夫

當初戴董事長就是讀到這首詩,才毅然決然離開家族企業開始創業。


加入創聯會以來,這是第一次回去參加創聯會的活動。戴董事長是我最想接觸的台大創業家,因為我覺得他很不同於一般企業家。

整場演講可以感受到,戴勝益學長有非常多的思考與經驗,希望分享給大家:
從"五個一"、"交友"、"到錢與家庭的經營"......、這些哲學其實長年來戴勝益學長都在各個場合不斷分享。最讓人尊敬的,是他不追求物質的奢華、追求企業的價值更甚於金錢的累積 (王品只有兩家店持有產權,其他都是租的,儘管靠房地產賺錢可能更容易,但是會破壞企業價值值的事他不做 )。如果台灣多一些這樣的企業家,相信現在的台灣也不會這個糟。就如同我高中的好朋友曾說過,尹衍樑和戴勝益是最值得跟的兩個老闆,當他們連自己的財產都能捐出來了,還有什麼不能給你。

很幸運演講結束後,剛好跟戴董事長兩個人一起從博理館走路到校門口。他對Yobee 提出很關鍵性的問題,而且也很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創業比的就是氣長」。

我會永遠記住這個提醒。


P.S 戴董事長 2010 演講的全文字稿 : 敢拚、能賺、愛玩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